五戒修學述要

受戒使令你所修一切善法的功德都輾轉增勝

受戒之後跟受戒之前我們的生命有什麼差別?最大的差別就是我們內心當中多了一個戒體。這個戒體在心中到底會產生什麼效果?

第一、就是有本期誓,就是你心中有一個願望在支持著你。雖然你以前沒有受戒也可能做很多的善法,但是那個善法沒有一個目標來引導。 比如說你到了菜市場,你看到可憐的刀下眾生,你也可能會把它買下來放生。但是你這樣的行為是臨機剛好遇到因緣才生起的,你不會經常保持這種願望,所以你這種行為也不會相續,而且造作也沒有力量。 當我們受了戒以後,你心中經常保存一種願望:我要斷惡修善度眾生。在環境的因緣具足的時候,這個願望就表現出來。 所以受完戒以後,你的戒體會產生一種願望來引導你的生命,使令你的生命遠離錯誤,趨向於善法。

第二個,遍該生境。在沒有受戒之前,你所做的善法是有極限的,不能夠普遍一切眾生。 比如說,你可能不殺生,但是你不是對所有的眾生不殺生,可能你遇到了冤家,你就會去傷害他,遇到了刺激你的蚊子、蒼蠅,你也可能會殺害它。當你受了戒以後,你的不殺生是普遍地面對所有的眾生,我對所有的眾生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殺生。所以你的所緣境是特別的廣大。
卷次 線上聽經
YouTube
聲檔
MP3下載
影音
WMV下載
講義 課程講記 複習提綱 名相解釋 註記
簡體 繁體 簡體 繁體
001
002
003
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