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宗範

道心的修行要訣


很多人都會認為,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所以佛教的修學跟一般的宗教是完全一樣的,其實這個觀念只對了一半。比方說,一個基督教徒、或者一個一貫道的修學者,他們去修學善業,因為這善業的緣故,他來生會投生到人天的安樂果報,但是當他這個安樂的果報結束了以後,他就什麼都沒有了。同樣的,一個佛教徒,他也去造作一個善業,他來生也會得到一個人天的安樂果報,當他把這安樂果報受用完之後,其實他的內心,還有一種強大的力量,一種「聖道」的力量,這種力量,會帶引這個有情眾生,繼續往涅槃的方向,不斷的邁進!

為什麼會有這兩種不同結果呢?因為兩者的「因地」不同,一般的「非佛教徒」,他們造作善業的時候,依止的只是一個「善心」,我們的心有善跟惡,他造作善業的時候,是「善心」這一部分起現行;而佛教徒在造作善業的時候,除了「善心」以外,還多了一個「道心」,這個是不共於外道的地方。所以,我們是用兩種心態來造作善業:一個是「善心」,一個是「道心」;一個是成就「安樂的果報」,一個是成就「出世的解脫」;佛教徒的內心狀態,肯定跟外教是完全不同的,就是我們除了善念以外,多了那一份的道念。 而『道』,指的是一個「出世的聖道」。當我們立定志向要追求解脫的時候,我們要遵循哪些宗(『宗』就是宗要);和哪些主要的軌則,(『範』就是軌則),才能夠使令我們的生命趨向於大般涅槃?當然軌則很多,因此我們提出一個比較重要的叫『宗要』。
 
卷次 線上聽經
YouTube
聲檔
MP3下載
影音
WMV下載
講義 課程講記 複習提綱 名相解釋 註記
簡體 繁體 簡體 繁體
001
002
003
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