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咒

誦持楞嚴神咒之功德、方法與應注意事項


有云:咒心即佛心。持誦咒心即誦佛心,與佛心相接,受佛氣分,而佛心遠離諸過患,持誦咒心自能受用功德。 導師慈悲傳授楞嚴咒心之持誦法門,並將其誦持功德、方法及應注意事項開示說明,敬請參閱!

一、誦持功德   
在楞嚴經第七卷當中,提及誦持楞嚴神咒有八種功德,導師簡要提出三種作說明。
1. 破除災難: 佛於經典上說:『若我滅後,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如是乃至龍天鬼神、精祇魔魅、所有惡咒,皆不能著。』 意為當我們有些災難即將顯現,或者鬼神障礙,乃至冤親債主的障礙,若能虔誠的受持楞嚴神咒,就能將此災難及鬼神障消滅掉。     

2. 盡除業障: 經云:『阿難:是善男子,持此咒時,設犯禁戒於未受時,持咒之後,眾破戒罪,無問輕眾,一時消滅。…..乃至若造五逆無間眾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我們過去生難免有造作殺、盜、淫、妄的罪業,受持神咒就可將殺盜淫妄乃至五逆十惡的重罪消滅掉,所以說能淨除業障。

3. 能滿眾願: 經典上又說:『復次阿難:若有男人、女人,未生男女,欲求孕者,若能至心憶念斯咒,或能身上帶此悉怛多班怛囉者,便生福德智慧男女。求長命者,即得長命。欲求果報速圓滿者,速得圓滿。身命色力,亦復如是。命終之後,隨願往生十方國土。必定不生邊地下賤,何況雜形。』 所以若能至心念誦或隨身攜帶,則求長壽的可得長壽,求色身莊嚴、健康者,可得莊嚴健康,乃至於種種果報的圓滿。甚至於臨終的時候因為念誦及個人信願的力量,就能往生到十方國土,決定不再墮落到三惡道之中,有此滿足願望的功德。 以上簡述楞嚴咒的三種功德;第一破除災障、第二淨除業障、第三能滿足願望,這是在誦持楞嚴咒之前所應該要了解它的功德。

二、誦持方法:首先要選擇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最好是能夠坐下來,雙手合掌,然後稱念佛菩薩的聖號三聲以後,才開始誦持。剛開始練習時可以緩慢些,一句一句念,熟悉後可以連續快念,在正式念誦時可以念21遍或49遍,乃至108遍;專心的誦念而後迴向。這就是誦持的三個程序,相關的內容請詳「日月同輝」本文。

三、注意事項: 我們要怎麼做才能讓持咒的功德增長廣大?且遠離一些不必要的過失。以下提出三點請大家注意:
1. 專注虔誠: 因為我們在持咒的過程當中,主要的就是那股心靈的力量。以專注虔誠的那念心,去感應楞嚴咒法的力量,由心力來帶動法力;以心力不可思議、法力不可思議,而產生滅惡生善的效果。如前所言,法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強大功德力量,但是我們這念心一定要保持專注、虔誠才能去感應這咒的功德。 所以在持咒的過程當中,能念的那念心,要儘量保持攝心專注、虔誠恭敬,也就是在過程中主要的是能專注虔誠、虔誠專注。因此有些事情要注意:比方說,要有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例如如果你在持咒,旁邊有人在看電視那就不恰當,因為那些聲音會對持咒產生干擾,而對看電視的人來說,他障礙了別人持咒,也會有不好的過失。又比方說,旁邊有小孩子在玩,他可能過來碰你一下、叫你一聲,這樣對我們持咒的效果都會產生影響,同樣的對這孩子而言也會引生不良的過失。 所以持咒的人最好能去選擇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從你開始持咒到結束的過程中,儘量能不受干擾,這是第一個要注意的事項。 其次你要儘量保持色身的清潔,比方說你在持咒之前手去碰過不乾淨的東西、或在持咒之前吃過東西,都應先漱口潔手,儘量保持色身的乾淨,與外在環境的不受干擾,使令我們能專注虔誠,這是第一點。

2. 加強觀想: 持咒時為增強效果,可以在前面七句咒語當中,做一些觀想。觀想有三階段: 第一、在持咒時觀想有一道金色的陽光,慢慢的雲集到我們的頭頂上。 第二、觀想金黃色的光明慢慢的從頭頂灌入我們的身心世界,而隨著金黃色的光明進入,我們體內原有的污濁穢氣,慢慢的從腳掌排出來,跟大地結合成為大地的肥料,也就是觀想光明進來濁氣排出。 第三、觀想我們全身充滿金黃色的光明,然後光明慢慢的擴大,跟宇宙間十方諸佛的無量光,最後結成一體。 我們在持咒的前面幾句咒語當中,做以上的觀想就能夠加持自己;如果要加持別人,則要觀想對方形像,然後你的咒語化成一道光明,從他的頭頂灌進去、濁氣從腳掌排出,最後他的身體充滿了金黃色光明,這是加持別人所做的觀想,以上是觀想對我們持咒所產生幫助的效果。

3.持咒心態: 持咒時一定要避免對立的心態,特別是瞋心。如果用對立或瞋恨的心態持咒,當面對鬼神或是冤親債主時,可能會傷到對方,這就有損於我們的慈悲的德行,也會跟眾生結下惡緣。希望各位在持誦時,內心保持著慈悲心、柔軟心、平等心,儘量與我們的真如本性相應,以一念真實的慈悲心,感應無量無邊功德的咒語,這念心和法才能真實的相應,一方面也不會造成不必要的過失。所以希望各位持咒的時候能安住在慈悲心、柔軟心、平等心這很重要。 以上三點為持咒時應注意的事項提供給各位參考。
卷次 線上聽經
YouTube
聲檔
MP3下載
影音
WMV下載
講義 課程講記 複習提綱 名相解釋 註記
簡體 繁體 簡體 繁體
001寂靜安穩版 寂靜安穩版
002威嚴破障版 威嚴破障版
003輕快版 輕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