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修學應用(正見篇)

瞭解彌陀建立信心 瞭解淨土建立願力   瞭解自己破除身心障礙

蕅益大師開示初學菩薩:「討究佛法,第一要務,諸佛所師,所謂法也,況弟子乎?雖勝義法性,貴在親證,倘非黃卷赤牘作標月指,示真實修行出要,何由得證勝義?」當初在明朝曾經流行一個觀念:年少力強宜習教典,年衰力弱只堪念佛。蕅祖在指正這個觀念的嚴重錯誤時說:豈年少不必念佛,年老不可習教?難道年紀輕的人只研究教理不需要念佛,或者念佛就不用研究教理嗎?教理就像眼睛,念佛就像腳,眼睛跟腳隨時隨地都要配合,沒有人靠眼睛走路,也沒有人能夠閉著眼睛走路。

淨界導師認為,淨土宗到了末法時代衰敗得特別厲害,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修淨土的人完全不明白人生的道理。諸法因緣生是整個大乘佛法的共識,違背了諸法因緣生,那你就不再是佛教徒了。佛陀對我們的救拔是在因緣的情況下救拔,感應道交是在我們正念分明的條件下產生的。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心是主導者,佛號的無量光無量壽的功德要靠心力來啟動。   

修淨土宗的人如果不能廣泛學習,至少要明白三個道理:第一要瞭解彌陀,就是了解彌陀的功德,瞭解佛號背後的四十八願,產生強烈的皈依。第二要瞭解淨土,因為我們不可能對一個陌生的國土產生往生的願力。第三要瞭解自己。臨命終不是簡單的因緣,過去生的業力跟今生的煩惱臘月三十算總賬,那時是善惡交攻、百感交集。要做好正念的準備,沒有人是在顛倒的情況往生的。研究教理讓我們懂得,所有的障礙都來自於自己。你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的妄想,你不瞭解它,你就不是它的對手。學習《楞嚴經》能夠幫助我們瞭解妄想從而超越妄想。

 
卷次 線上聽經
YouTube
聲檔
MP3下載
影音
WMV下載
講義 課程講記 複習提綱 名相解釋 註記
簡體 繁體 簡體 繁體
001
002
003
004
005
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