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與淨土(義德寺)

以唯識的教理   幫助凈土的念佛   重視心念的力量   做好往生的心理建設

大乘佛法傳到中國的確發揚光大了,兩千年中出現了很多有成就的大修行者,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宗派的建立。祖師將佛教分門別類,使令我們很清楚地知道哪一個法門適合我們修學,從而產生一種個人化的選擇,減少了很多摸索的時間,能夠在短暫的生命當中很快進入狀況。但是為了彌補後期出現的門戶對立、思想狹隘的過失,宋朝以後祖師們又宣導宗派之間的融通。又為了避免相互學習而造成含糊籠統,就必須掌握一個重點,那就是「解門宜廣,行門宜專」,淨土宗有句話叫「廣學大藏經,不改彌陀行」;在教理上你可以吸收別人的看法,但是在修行上你有自己的所緣境。   

《唯識與淨土》這個主題就是根據這樣的思想而設計的,它的根本是淨土宗,也就是憶念佛的功德,但是它引進了唯識的教理來幫助淨土的念佛。 淨土宗的修行,我們跟本尊感應道交,從經典上的開示是憶佛念佛,包括內心的憶念,包括口中的持名。但是很多人忽略了憶念的方法,只是嘴巴念佛。   

我們每個人念佛的時候會產生兩種力量:第一個你能念的心力,第二個你所念的佛。淨土宗是偏重所念的佛,它要你觀想:我是業障凡夫,阿彌陀佛是萬德莊嚴。但沒關係,我靠著你。唯識宗不是。唯識宗它很強調心力,你自己的心力也要提升起來。所以唯識的教法會告訴我們,其實我們一方面靠佛力,但是你自己也要做一些準備,你自己的心力要怎麼運用。能念的心不可思議,所念的佛也不可思議,這兩個配合起來就更有力量了。萬法唯識,生命是你的思想創造出來的。來生就在你內心當中,已經在醞釀成形了。我們來生要到極樂世界,那我們應該成就什麼樣的思想跟來生去到極樂世界是相符合的?希望透過這個課程給大家一些思考,重視心念的力量,做好往生淨土的心理建設。
卷次 線上聽經
YouTube
聲檔
MP3下載
影音
WMV下載
講義 課程講記 複習提綱 名相解釋 註記
簡體 繁體 簡體 繁體
001
002
003
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