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識規矩頌直解

萬法唯心  心識之造作  所遵循的軌範是什麽?

玄奘大師從印度取經回來之後,根據印度十大論師的理論編成了十卷《成唯識論》來成立唯識的教義。文成之後,他又深感文繁義廣,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因此就造了《八識規矩頌》來總持《成唯識論》。

前面的《百法明門論》廣泛地探討一切法的總相和別相。「何等一切法」包括了心法、心所有法、色法、不相應行法、無為法等,說明一切法的差別;「云何為無我」是說明人無我、法無我的真理是這一切法的總相。既然一切法的本質是畢竟空,為什麼會有十法界的染淨因果呢?就是由於心識的流動,內心一動就產生一種業力。   

故唯識的思想認為:不管是「流轉門」還是「還滅門」,都不離開我們一念的心識,宇宙萬法、三界流轉唯是現前一念心識所變現,「心」是一切法創造因果當中最主要的因素。《八識規矩頌》就是將百法當中的「心法」即八識心王,單獨拿出來加以特別深入的探討。雖然開展出八個識,但事實上合起來就是現前這一念心識,因此「八識」就是一個法—心法。八識當中,修行人用功主要還是在第六意識,但是必須知道整個八識是如何運轉的。

本頌明確告訴我們心識的造作所遵循的軌範,從凡夫有漏的雜染識,到聖人無漏的清淨識,以及其間的轉變過程。頌是印度的一種文體,類似中國的詩詞,有一定的字句、押韻等,總持法義,令學人容易背誦。
 
卷次 線上聽經
YouTube
聲檔
MP3下載
影音
WMV下載
講義 課程講記 複習提綱 名相解釋 註記
簡體 繁體 簡體 繁體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