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戒須知

凡夫面對煩惱束手無策   佛陀制戒警心防非止惡

大乘經典上說,眾生的內心有兩種相貌:一種是隨順于真實功德的清淨心,一種是隨順無明所變現出來的虛妄的妄想。
凡夫的心跟境界接觸的時候,往往是願意隨順妄想,造作許多生死的罪業,很難產生自我反省跟調伏的力量。所以我們在差別的生命當中雖然都擁有一個無差別的離苦得樂的願望,但事實上我們的生命還是充滿了痛苦。我們凡夫就是有這樣的困難,明明知道煩惱不好,但是當它出現的時候,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怎麼辦?大智慧的佛陀看到我們凡夫面對煩惱無能為力,就給我們制定了一個身口意的章法來幫助我們去反省自己、調伏自己,使令我們不再去隨順妄想,不再去遭受生死痛苦的果報。

過去還沒有受戒,我們會造殺盜淫妄的罪業;受了戒之後,仍然可能會起顛倒造罪業,但是這當中有一個差別:受戒以後戒體會產生自我反省的作用。 因此我們在造罪業的時候會有慚愧心,內心當中有一種清淨的力量呵責自己,這種慚愧的力量就會折損罪業。 除此之外,戒體還會發揮一種防非止惡的功能,幫助我們來調伏煩惱。所以當內心當中成就了戒體,雖然生命出現了過失,它能夠產生自我反省和對治調伏的力量。這對我們修學有莫大的幫助!
 
卷次 線上聽經
YouTube
聲檔
MP3下載
影音
WMV下載
講義 課程講記 複習提綱 名相解釋 註記
簡體 繁體 簡體 繁體
001 講義為出家眾版
002 講義為在家居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