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遺教經

為佛弟子   當孝於佛    遵從遺命   理所應當


身為一個佛弟子的學佛過程,剛開始是皈依三寶,仰仗一份清淨的信心,相信三寶是無所不在的,也相信三寶能夠救拔,所以剛開始是皈依三寶。第二個是修學佛法,依照個人的根機,來選擇適合修學的法門。

整個修學佛法的過程就是要達到離苦得樂的目的,雖然過程中我們都希望能夠離苦得樂,但是我們冷靜去回顧我們的生命,是苦多樂少,這就表示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沒有真正找到離苦得樂的根源。也就是只是在表相的儀軌中修學,沒有真正去理解什麼是離苦得樂的因素。這就是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痛苦不能消失,安樂不能升起的主要理由。

那什麼是離苦得樂的主要因素呢?有二:
第一個是業力,當我們依止貪嗔癡煩惱發動的罪業,會招感痛苦的果報,依止清淨的慈悲心所發動的身口意的善業,就會在生命當中招感安樂的果報。所以想要安樂的果報,就要透過持戒修福,使令我們的色身離苦得樂。所以想要離苦得樂,就要注意身口意的造作,也就是我們的業力。

第二個是心中的愛取煩惱,我們這一念心跟這些痛苦的果報或者安樂的果報接觸的時候,會產生一種盲目顛倒的執取,有了執取的心就產生一種內心的痛苦。不管這果報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只要產生了愛取,就會帶來種種的憂懼、種種的苦惱。

所以在修學佛法當中,我們要透過持戒修福,使令我們色身離苦得樂,進一步再修學止觀,使內心離苦得樂。也就是說如何修習戒定慧,來消滅痛苦成就安樂,這是整個佛法的修學重點。

本經在修習戒定慧內涵當中具有普遍性和簡要性,使令我們能夠在簡短時間內,掌握住整個戒定慧的一個關鍵點。
 
卷次 線上聽經
YouTube
聲檔
MP3下載
影音
WMV下載
講義 課程講記 複習提綱 名相解釋 註記
簡體 繁體 簡體 繁體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