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修學述要

由凡夫心提升到菩提心   走上成佛之道

金剛經說到,菩薩一生的修學有兩個重點,一是云何應住,二是云何降伏其心,第一個是安住,也就是根本法門,你是用甚麼思想來安住的,第二個是調伏,你用甚麼來調伏身口意的。

智者大師開示,有情有四種安住處,第一、以增上惡念為住,這種人是三途種性,大部份的時間在三惡道,投生人間的時間很短,這是最低層次的狀況;第二、以增上善念為住,這種人是人天種性,大部分的時間在人天二道,偶爾墮落人道,但雖墮惡道,終不久留,第三、以出離心為住,身心世界少事、少業,少方便住,這種人是聲聞種性,會先成就阿羅漢果,再迴小向大。第四、以菩提心為住,偶爾失去正念,但稍微點撥一下就醒過來。

葡萄的種子是種不出蘋果來,所以種性非常重要,我們要先訓練自己的思考模式和佛陀是一致的,你要成為王子,第一件事要先投生到國王的家族,當你要成佛時,要先知道成佛的思考模式、種性是什麼。

透過這堂課,我們將明白,如何將凡夫心提升到菩提心,走上成佛之道。
 
卷次 線上聽經
YouTube
聲檔
MP3下載
影音
WMV下載
講義 課程講記 複習提綱 名相解釋 註記
簡體 繁體 簡體 繁體
001
002
003
004
005
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