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研究戒律跟研究經論,這兩個是相輔相成的。不過,專精戒律這個事情,當然每一個人對戒律的看法是不一樣,但是從蕅益大師的角度,持戒的目的是斷有漏因。這個意思就是調伏煩惱了,不只是身口二業而已。如果你今天的持戒是斷身口二業,你不用看經論,也可以,但是不容易!如果你煩惱沒有調伏,你只是身口照著戒律的要求做,那你不要忽略煩惱的勢力太大了,你壓不住的。你只是靠著信心、靠著願力——我曾經在佛前發願,我要誓斷一切惡,我不能違背我的誓願,我因為我的戒體的願力的支持而不犯戒。這種人不容易,這個出家生涯很難長久的。你一定要有止觀,特別是空觀,你要看到這個妄想是不真實的,如夢如幻的。所以這個煩惱不是壓它,而是用智慧來照它。如果你的持戒不完全只是身口,還有意業的話,那你這個經論要學習。
不過我的建議是這樣,初學者經論的學習,我建議大家偏重斷惡。我們講三聚淨戒,斷惡、修善、度眾生,所以初學者要偏修空觀,是對的,偏修空觀。但淨土法門除外,因為淨土法門的假觀是清淨的莊嚴。你剛開始,持戒跟有關調伏煩惱的經論,這一部分是有關修善的,怎麼佈施、怎麼修習善法,這個你先不要學,沒關係。先把心中的垃圾先處理,先斷惡。度化眾生這一部分的方便,很多度眾生的善巧,這個你也不要馬上學習,先學習斷惡的部分,然後再跟持戒配合。內心的觀照力,還有身口的行動力,兩個可以互相配合。這個是講到持戒跟止觀的配合。
─節錄《佛說阿彌陀經》導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