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釋疑

初学者应该六年专精戒律,又想研读经法,请问师父这两者应该如何拿捏?

發布日期:2026.06.29

其实,研究戒律跟研究经论,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不过,专精戒律这个事情,当然每一个人对戒律的看法是不一样,但是从蕅益大师的角度,持戒的目的是断有漏因。这个意思就是调伏烦恼了,不只是身口二业而已。如果你今天的持戒是断身口二业,你不用看经论,也可以,但是不容易!如果你烦恼没有调伏,你只是身口照着戒律的要求做,那你不要忽略烦恼的势力太大了,你压不住的。你只是靠着信心、靠着愿力——我曾经在佛前发愿,我要誓断一切恶,我不能违背我的誓愿,我因为我的戒体的愿力的支持而不犯戒。这种人不容易,这个出家生涯很难长久的。你一定要有止观,特别是空观,你要看到这个妄想是不真实的,如梦如幻的。所以这个烦恼不是压它,而是用智慧来照它。如果你的持戒不完全只是身口,还有意业的话,那你这个经论要学习。

不过我的建议是这样,初学者经论的学习,我建议大家偏重断恶。我们讲三聚净戒,断恶、修善、度众生,所以初学者要偏修空观,是对的,偏修空观。但净土法门除外,因为净土法门的假观是清净的庄严。你刚开始,持戒跟有关调伏烦恼的经论,这一部分是有关修善的,怎么布施、怎么修习善法,这个你先不要学,没关系。先把心中的垃圾先处理,先断恶。度化众生这一部分的方便,很多度众生的善巧,这个你也不要马上学习,先学习断恶的部分,然后再跟持戒配合。内心的观照力,还有身口的行动力,两个可以互相配合。这个是讲到持戒跟止观的配合。

节录《佛说阿弥陀经》导读